寶貝1歲10個月又24天

 

這兩天濬濬在被我生氣斥責或打小手時,都會用打自己的方式來發洩

像今天中午,餵他吃粥,他不吃,還一直哭,又打我的臉...(媽真不好當)

跟他說不可以這樣,他也不聽,就打他的手背..

沒想到,他就哭的很大聲,然後就用雙用打自已的臉..一直哭一直打

真的被他的行為嚇了一跳

直到我給他"秀秀"才停止...

晚上也是,可能是餓了,因為最近他都很挑,煮的粥不是不吃,不然就是吃一兩口就不吃了..

再不然就是咬一咬,又吐出來...

所以這幾天都沒特別煮粥,就都直接看他要吃什麼再給他吃

照理說,他現在牙大部份都長了...應該可以吃飯了,可是他就是不愛..而且不愛都會直接吐出來...

真是累死我了...一直都在接他吐出來的東西...=="

因為他下午有吃餅乾,5點多又有喝150cc的牛奶,拿蛋糕給他吃,他也不吃,還掐著玩,想說他不餓了..所以就沒特地注意他餓不餓

晚上7點多我吃粽子,餵他一點,他也都吐出來,就以為他不餓

就自已吃完了,看電視

後來,他就在我旁邊哭鬧,想說他可能想睡了,因為下午出去沒睡午覺..

把他抱在懷中跨坐,結果他又邊哭邊打我的臉,說不可以還是繼續,我氣的打他的手背

結果,他又大哭,又開始打他自己的臉了...

還是打到我安撫他為止....

晚上有客人來,我和人家講話,他又打我的臉了...

制止他,又不聽,輕打他手手,還是一樣..又大哭又打自己的臉..

真的有被他嚇到...不知為什麼他會有這種行為..

看他又哭又打的,我的心痛揪成一團了呢...不知是不是我太忽略他了..

晚上查了一下資料......

我想濬濬應該是屬於

寶寶脾氣不好生氣時,尤其是3歲以下的嬰幼兒,還不是很能用語言完整表達其憤怒,有口難言、氣爆了時,只有以自虐行為發洩不滿情緒,或引起大人注意。

我想真的是想引起我的注意(我和人家講話),或者是有需求沒得到滿足又無法表達(餓了)...

剛好對應到今天發生的事...

以後真的要好好和他講一下...不然怕他以後會成為習慣....><"

 

 <報導內容>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任 李銘峻醫生的文章”寶寶出現自虐行為怎麼辦?”,

您的小孩如果不是有先天性心臟病問題,就可能出現自虐行為,節錄其中部分內容,希望對您有幫助。
1~3歲幼兒常見之「神經官能症」

寶寶脾氣不好生氣時,尤其是3歲以下的嬰幼兒,還不是很能用語言完整表達其憤怒,有口難言、氣爆了時,只有以自虐行為發洩不滿情緒,或引起大人注意。最常見的是生氣時欲哭無聲,要憋氣很久換氣了才聽到哭聲,而憋氣不呼吸,時間若太久(超過30秒),臉色就開始發青而變黑,一般哭聲一出就會轉危為安,臉色也紅潤起來。

若寶寶哭時,臉、指甲、嘴唇容易發青發紫,就要檢查排除會發紺的先天性心臟病,及其他呼吸道異常所造成的器質性疾病,而這即為所謂嬰兒屏息發作(breath holding spell),單純的憋氣是良性的,雖有時甚至可能因缺氧而痙攣 , 但還是很少真的會造成嚴重窒息,而引起後遺症。這是嬰幼兒時期一種呼吸方面的神經官能症,1~3歲的孩子較為常見。

當寶寶的情緒受到刺激、要求得不到滿足,或者感到疼痛等因素刺激時,臉就會變得腫脹、通紅。最初寶寶會哭叫,隨即因過度換氣之後屏氣、呼吸暫停,因?沒有氧氣的吸入而缺氧,寶寶的唇色由紅色轉為紫色。甚至出現四肢強直抽動數分鐘,然後重新開始呼吸,肌肉放鬆,神志逐漸恢復。通常隨著年齡增長,發作次數會減少,約在3~4歲時症狀會消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riel 的頭像
    ariel

    arielspaces

   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